一個人的內在美,遠比外在美,來得吸引人。
 
人相處一、兩個月,或許還會被外表的美麗所蒙蔽,
 
但是一年、兩年之後,外表也會看膩,這時看得就是最真實的個性與內涵了!
 
如果一個人言之無物、不知世事、刁蠻無理、自私自我,即使外貌再完美無瑕,也容易教人乏味生厭。

所以充實自我,言之有物,有內涵氣質是很重要的。

引述

以色侍君,豈能長久?
 
 
無可厚非地,人總是喜歡追逐美麗的人事物。
 
男人追求辣妹、女人仰慕帥哥,第一眼的印象絕大多數是被外表所決定,
 
長得好看的人總是有不少的福利與優勢,也會有較多的親和力讓人忍不住想靠近,
 
當然他們也必須面臨比一般人多的誘惑,在人生的路途上容易迷失方向,
 
或許某方面來說,長得好看也不見得就過得比較順遂。
 
 
我想到了一個故事,是我小時候看《武則天》時印象最最深的一句話。
 
 
年輕貌美的武媚娘,受召入宮尚未得寵前,雖曾受當代皇帝李世民寵幸過數夜,
 
但皇上後來好一陣子都沒有再找她,她不理解,為什麼無法得到皇上更多寵愛的目光,
 
於是去拜訪了一個極受皇上寵幸的嬪妃,這是一個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的溫婉女子,
 
武媚娘看她雖長得清秀,但是實以氣質取勝,並不及自己嬌豔動人的姿色,
 
讓媚娘心中疑惑不已,
 
於是媚娘也虛心請教她,希望她能教導一些如何能得皇上歡心的方法,
 
始終低頭撫琴的妃子,只是輕輕地抬頭,用那洞悉一切的目光,
 
看著媚娘說:「以色侍君,豈能長久?」
 
這讓媚娘當下猶如醍醐灌頂,突然了解自己的才學、氣度、內涵是如此不足,
 
以致於自己無法流露出眼前這位后妃那股迷人的女人味,那種充滿智慧、既溫柔也剛毅的口調與身段。
 
突然她有點為自己沾沾自喜自己的美貌而感到羞愧,也明白了李世民為何只寵幸她幾晚就不再接近她了。
 
這句話也多多少少影響了她的命運,使她能茁莊成一個在歷史上有著不凡地位的女人。
 
 
這句話,我也希望自己時時刻刻銘記在心,所以我一直認為,
 
一個人的內在美,遠比外在美,來得吸引人。
 
 
人相處一、兩個月,或許還會被外表的美麗所蒙蔽,
 
但是一年、兩年之後,外表也會看膩,這時看得就是最真實的個性與內涵了!
 
如果一個人言之無物、不知世事、刁蠻無理、自私自我,即使外貌再完美無瑕,也容易教人乏味生厭。
 
 
現在這個時代,過度標榜、突顯、曝光女人的身材、臉蛋,
 
女人嘛,要鵝蛋臉、雙眼皮、大眼睛、長睫毛、白皮膚、大胸部、細腰俏臀、美腿、纖足,
 
讓許多男人與女人,以為追求外表就能得到最後的勝利、是美好的結果,
 
但事實上,真的是如此嗎?
 
外表吸引所擦出的火花,終究膚淺而短暫,缺乏心靈層面的交流與容融,終究走向窮途末路。
 
很多女人是不可多得的大美女,還是會被拋棄;很多男人擁有了絕世的美女,仍然不滿足。
 
 
那麼,不「以色侍人」,又該如何呢?
 
 
當時那位后妃的意思是,「女子持身,當以德為首」。
 
德,也就是三從四德。
 
三從是指未嫁從父、出嫁從夫、夫死從子;四德是指婦德(德行)、婦言(言辭)、婦容(容貌)、婦功(技藝)。
 
若我們以四德來評分,滿分為100分,四德各佔25分,
 
如果只是極其所能追求、修飾外表,最多也只得到了100分中的25分,
 
尚不如婦德10分、婦言10分、婦容10分、婦功10分!
 
我覺得儘管人的眼睛很膚淺,人的心卻不會被長久蒙蔽,即使時代已物換星移,有些真理卻是亙古不變,
 
而這句「以色侍人,豈能長久」,更是古人智慧的結晶,令人受益匪淺!
 
 
所以,有姿色,何以自豪?無姿色,何以自卑?
 
只是那先天25分的差距,靠著後天的努力,仍然是能提升自我本身的魅力,成為一個迷人的人,
 
即使不是濃烈香醇的美酒,但也能是甘甜回味的清泉,
 
讓人與之長久相處,也久久不嫌煩膩,深深不可自拔。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幻紫芊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