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引述

下班不談公事
 
 
上班已經一年多了,時間真的過得好快呀,
今天主管跟我說,我從第一次來台北這邊,踏入外匯這個部門,也過了10個月,快一年了,
跟我在台中資訊室的時間差不多了。
 
回憶剛開始在台中學習維護系統、在台北學外匯的時期,其實壓力都滿大的,
畢竟新人什麼都不懂,那時真的是回家都在繼續寫程式、讀外匯的書,
甚至有時偷偷把工作帶回家做,或是跑到公司自動加班,
很希望自己快點進入狀況,跟資深的同事一樣,在維護系統上更有效率。
 
也許是台大畢業的,主管都有種莫名的期待,覺得很多事對我而言,
應該很EASY,我應該要做得比別人更快更好,所以....我們還是要努力點,
不要讓別人有機會藉題發揮,說什麼台大畢業的也不怎麼樣之類的話,我們也是知道羞恥的。
 
我覺得我的直屬主管,人真的很好,在管理方面他深諳人心,讓我深深佩服他的細心與周延,
其實管理就是一種領導,能帶著下屬往自己想要的地方前進,
當下屬做的不是自己想要的樣子,而主管能改變他使得整個組織而有效率,
那就是個成功的管理者,管理者本身其實並不需要身必躬親的。
 
我們主管每次談話都很肯定我的能力,他懂得讚美,也懂得如何再push我進步,
其實我覺得自己很幸運,並不是每個人工作,都能遇到一個這麼貼心的主管。
 
如今派駐台北,比較少跟他接觸,老實說真是滿可惜的,
台北這邊的主管,人也都很nice,各有各自的專業,但可能畢竟不是資訊單位的,
所以大概管的就是我一些生活作息的事,比如上班時間、服裝儀容、座位整潔等等,
平日會教導我一些外匯的相關知識,但也不好意思給我什麼壓力,其實對我真的很好。
 
經歷了工作的適應期,其實現在上班很穩定,自己也比較能從容面對。
一開始接到user的電話,反應有什麼問題、有什麼bug,都很會緊張,心跳加快冒冷汗頭痛,
因為怕自己系統不熟,要查問題要查很久,那時沒有經驗、沒有技巧,真的不太專業,
有時user也會很沒耐心,或是講話很機車、很愛complain,
如「又有bug了,你們為什麼老出這種問題」,(不過有時查完會發現,是他們使用的問題~)
有很多時候,真的找不到答案,都還要問比較資深的同事才知道「喔~原來是這樣~」,
然後在觀察他們解決問題的方法,慢慢地學習,在一個又一個的案例中,累積經驗。
 
一開始跟user接觸,不太能接受那麼直接指責的語氣,
user沒事當然不會找你,來找你就是發現問題,發現問題時心情都不太好,口氣當然就不好,
所以我覺得資訊人員有時真是個受氣包~要很耐罵~
user常常覺得他提的需求很簡單,但是他不會知道背後需要的技術,
或會不會讓系統程式的規畫變得複雜而難以維護,有時真的覺得user很難搞~
老實說會溝通到覺得很煩很頭痛~挑眉質疑
不過好像各行各業都如此,user/客戶覺得這對你沒什麼、你應該要知道、你應該要會解決,
都是看重你的專業,是他們對你的期待,也不是什麼惡意的羞辱。
 
如果一般業務,寫錯字,拿回來再改就好了,影響的只是一個文件,
但是程式碼寫錯一個字,都會讓系統有問題,那個業務可能每件case都被影響,
所以幾乎是什麼小錯誤都不能犯,要很細心謹慎,
更不要說出現邏輯錯誤或是case沒考慮周全的狀況,那是大錯特錯。
 
剛接系統時,比較容易出問題,
好幾次被講到哭了,下班一邊騎車回家一邊灑著眼淚。
有一次真是傷心到騎不下去,就把車停在路邊,
打電話跟主管哭訴,主管就跟我說:「小女孩,你想太多了,事情沒有你想像的嚴重,
他們只是針對公事,並不是針對妳,既然是公事,那就把事情做好就好啦,不要把那些話往心裡去。」
我覺得這些話很有道理,後來讓我哭泣的user知道我很傷心後,
也有跟我道歉,他說他那時比較直接,但真的只是針對那個bug,並不是針對我的工作能力云云。
 
anyway,從那次之後,我就比較能調整自己的心態,不要過度責備自己,
(我是那種「內歸因」的人,陳幸妤是「外歸因」,所以很會罵別人,哈哈)
下班就不太聊公事,更不談那種讓自己心情不好的公事或同事,
我覺得我一個月就領這些錢,下了班就是我自己的時間,
我沒必要把這些情緒帶回家、帶到我的私生活,我只要上班的時間努力盡自己的本分就好了。
(如果給我兩倍薪水,我再勉強考慮帶回家繼續想好了,XDDDDD)
 
我曾經也很天真,很想像在學校一樣,跟所有的同事都很麻吉,把每個同事都當好朋友,
可是畢竟,社會就是社會,公事和私事真的不該混在一起,
所以有些距離不得不保持,人家也不見得真心把你當朋友咧。
而且有些私人的事情,也不應該跟同事說,我覺得有時都會有反中一槍的感覺,
出社會還是要經營形象的,形象有時近乎假象,知道的越少、越有幻想空間,感覺越能保有形象。吐舌頭
 
不過我始終不是個做作的人,所以在經營形象這方面,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
 
我不知道也有一些社會新鮮人,曾經遭遇跟我一樣的問題,
為了工作一些事不開心,回家還繼續不開心,甚至還把不開心的情緒發洩在最親密的家人身上,
希望看了我這些分享,大家也能公歸公、私歸私,調適自己對工作的看法與態度,
下了班,就好好利用時間,看是進修提升自己,還是與家人培養感情,
如果下班還要讓工作的壓力煩惱或負面的情緒影響自己的生活品質,真是太不值得了,不是嗎?
 
我爸爸跟我說:「人不是聖賢,當然還是會心情不好,但是要試著把那種情緒波動,壓到最短的時間。」
我覺得情緒控管是人一輩子的課題,說得很容易,要實踐是滿難的。(特別是我這種多愁善感的人吶疑惑)
 
祝福大家工作都很順利、家庭都很美滿、每天都充滿陽光囉!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幻紫芊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